VERGILIA

古罗马同人创作者VERGILIA

玫瑰之夜·LV








庞培掀起他的披风,在众人讶异的眼光辐射里,向他的老前辈下跪道歉。







人们似乎看清了,卢库卢斯的嘴角扬起一丝欣慰的笑,他终于教会了这个迟迟长不大的孩子一件最重要的事。







克拉苏的表情已经凝固了,他迷离地望着眼前的一切,似是在追忆,似是在反省。







最后,我们闲杂人等都走开了,只剩他们两个守在床边,静静地听完那在玫瑰花瓶最底层埋藏着的秘密。







……







葬礼当天,披着黑衣的人群任泪水连珠披到大地上,一路跟着棺木伴随这老将走过最后一程。庞培的脸上满是泪水,像个在熏蒸房里烤得灼热的银罐,全身仿佛都湿透了,摇摇摆摆地难以站定。至于克拉苏的表情,依然没人能看清楚;然而恺撒就在他身边小心翼翼地扶着他,仿佛生怕下一瞬这个人就要像脆弱的玻璃瓶般摔碎。







卢库卢斯的长子发表演说后,火把开始埋没柴堆。黑红的焰光很快吞噬了他的身体和记忆,还有台下人们不绝的哭声。在这人世间,所谓失去是何其容易。如果那些恐怖时刻降临的时候没有他在,因莫须有的罪名而殒命的人数将无从计量。大多数人称赞他的正直和善良,然而仅有少数人明白他的背后苦楚——以及,更深层的——对于某个人的爱意。







午后,自称是被他在临终前释放的奴隶带着一叠莎草纸走了过来。







“主人让我给您的。……原谅我这么说吧,在我看来他永远都是我的主人。总之,请您收下。”







“这是什么?”







“……他说您看了就会明白的。”





TBC

评论(2)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ERGIL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