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GILIA

古罗马同人创作者VERGILIA

玫瑰之夜·后记



那个晚上,我想是时候了,便怀揣着虔诚慢慢地挪到屏幕前,开始伴着他们走上最后一段路。







一切开始得那么突然,结束却如此缓慢,像在煎熬中慢慢逸出香气的草药,盘旋在空中展开故事,读千遍万遍也不令人厌倦。








我一直相信,写作只是将我在“灵魂前看到的东西”表现出来。至少于我而言,每一行字其实都记载了我脑中的一个画面——要是有“视频思维者”这个名称就好了,这样我就可以站出来宣布自己对它的主权。写一篇小说,其实就是看了一场电影。因为那些情节,确实是按它们自己的节奏在我的灵魂之前连番浮现的,我没法去操纵它们的进程,只能虔诚地将之记录下来,连成表面上大家所看到的故事。人物的动作也好,情感也好,并非是刻意塑造就能脱出的,而是自然而然地乘风而来。这是种奇妙的体验——你感觉那个世界隶属于你,因为没有你的叙说,它就永远无法降临人世;但又感觉它不属于你,因为它之中发生的一切并非是出于你的构造,而是客观地,以一个独立的身份在你面前翩翩起舞。









最后两位主人公乘风而去的时候,我眼前的画面就是相拥的他们,在金色的光浴里慢慢地上升,身体渐渐毁减,未知的天顶上一片纯白,玫瑰花瓣倾泄而下,染出惊艳的红色。这个画面一直持续着,此时它是慢放的老电影——我努力地捕捉其中的每一个细节,争取在它们消失殆尽之前尽可能做出完美的记载。








虽然承认被自己的作品弄哭是件看起来有点卖弄的事,但我必须承认最后的情况着实如此。我想,为什么这场戏剧的终局是这样,难道没有更好的结果吗?亦或是更糟糕,但更决绝一点呢?然而那些故事的发生,是不在我掌控之内的。我只能听着他们的低语,感觉着他们拥抱的温度,看着他们渐行渐远……我很少对一篇作品投入如此深刻的感情,虽然玫瑰之夜总体的写作时长大概就两个月,但它用它的强力征服了我的整个夏天,并使这场幻境变为永恒。








是的——是幻境,一切美好皆为幻境。相信大家也已经揣摩出来了,玫瑰之夜不过是苏拉为卢库卢斯创造出的幻象,只有他一人能看见的幻象,寄托了某些最秘密的情感的幻象……最后他们也一起在这场幻象中归于无尽。更多的细节,似乎再说也不太合适了,大家可以自行理解,也可以随时cue我。虽然解释起来可能会有点麻烦,因为它涉及到今后会慢慢显现出来的一个巨型框架,不过我会尽我所能,把罗马人民委托给我的任务做好。这真的是我存活于世最大的意义了。







这篇作品,因为阅历和能力的限制,缺少很多优秀的品质。所以我想对所有读过它,哪怕只是一篇的朋友们献上深深的谢意,因为这是我的第一次尝试,能够收到这种程度的反响,已经非常出乎意料了。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以更专业的视角对这篇连载进行精修和增删,同时开始一项新的工程,让它变成所有人都可以触摸到的小玫瑰。







最后,谢谢你,性格总是那么奇怪,总是让我始料未及地做出下一步的英白拉多苏拉。每次记录下你的故事,都要费很多的心力呢。因为你的脾气真的很难把握哦……不过答应我,要好好对待你的副将,别再让他伤心了。







谢谢爱着所有人,也被所有人爱的卢妈妈,有你的叙述才有了这篇作品。你的情感是我行进的航标,我的文字完全听从你的指引,甚至有时候我能感觉到你就附在我身上指导我情节的走向。再次感谢你为保护大家所做的一切,愿你在漫天玫瑰中得到幸福。







谢谢你们二位,毕竟从此以后可能很难再见到你们了……第一篇连载的结局竟然就要和两个人说再见,实在舍不得。这个作品永远是属于你们的,因为是你们给我的夜晚抹上玫瑰红色——你们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以及,谢谢我的小可爱克总,你是和我最有共鸣的一个角色。虽然你的故事才刚刚开始,而且你也知道我总是无条件地把好多戏份送给你(我中了名叫克拉苏的毒)……但鉴于小玫瑰里记载了你的那么多黑历史,也请你一定要原谅我哦。能让你理解爱为何物的人终于会来到的。







谢谢团宠担当庞亲亲,你总是在推进困难的时候突然出现,给我带来快乐源泉。虽然我知道,你肯定会为自己在这些情节里出了那么多糗而难过,但你要给我机会向你保证你以后会非常威风的。和对别人一样,我也期待你得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尽管你自己总是太容易知足了,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目标究竟谓何。希望你能理解人生在世真正的意义……






唉,这感觉,好像自己交代了遗言似的。但是写作本身就是一个弃绝旧我升华新我的过程呀。看见他们的幸运与不幸,我的心也会随之千变万化……所有快乐和悲伤因他们而起,也因他们而终。这感觉实在是棒极了。







时间可以毁灭一切邪恶与美好,历史则是它们残存下来的碎片,如果没有人去收拢,这些专属于人类的跌宕起伏也终究会溃散零落,再没有机会得见。关于玫瑰之夜中记录的这段故事,很遗憾地,在已知的记载中已然所剩无几,因此也很少有人去描摹它的轮廓,除了在千年史书中残留的寥寥几笔。







所以去填补它的空缺着实是件难事,更别说像我这种初出茅庐的小写手,被复杂又不明晰的故事走向和人物关系折磨实乃常情。不过,困在这种折磨之中,竟然让人十足地享受。尤其是长篇对于人的体力有非常高的要求……开始创作小玫瑰之后我感觉自己体魄都比从前强健了(作家积劳成疾确实是事实,我以前还不信,直到自己也中招了……)。








但是我必须承认自己很幸福。不然维先生也不会呕心沥血地进行创作,因为看着自己心里的那一星微弱的灵感渐渐膨胀发光,真的是再令人骄傲不过的事。假设真的没有人在意,没有人赞美,我也不会后悔,抑或是后退,因为我即是我的文字,我的文字也即是我。我们从初生的一刹那就紧紧地连在一起。而文字中的故事和人物,是我孤身诞下的子嗣,比需要第二人介入才能造就的,在人们看来能延续千百万年的所谓“血脉”对我而言还要重要。一切为自己的作品投入极大心血的作家,不论性别,都是浴血的孕育者。这种人在诸生平等的精神世界里进行生产,后代是为凡人无从理解的精神、概念与灵魂。没有这种传承,世界,直到宇宙,都难以为继。







所谓孕育本就该是这样的,不是么?







现在,苏家军的故事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不过请允许我模仿一句自己文章里的话吧,是“暂时”。以后,令人捉摸不透的英白拉多、温柔慈祥,只服从于一个人的卢妈妈还会带着他们背后更多的故事在崭新的场合出现。而且,那时候他们的境遇会更加轻松。我有点自私,虽然身为历史作者,应当直面残酷的现实,但心里还是默默想往着自己的人物们能拥有一个尽可能美好的结局。木已成舟的真相,我不会掩饰,也不会删改,但我希望能在旁支的部分给予在尘世受尽磨难的人们哪怕一点点关怀。








赫利孔山巅舞蹈着的缪斯们啊,我将就此结束这首歌。愿你们赋予天下生灵同你们相同的权利,得以享有永久的幸运。愿最澄澈的真理之光普照人类灵魂……Plaudite, amici, comedia finita est!
























评论(15)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ERGIL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