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GILIA

古罗马同人创作者VERGILIA

坠不语·IV

 

 

那一直被罗马人民热爱着,将无数贫困者从窘境里拯救出来的马尔库斯·马略乌斯·格拉梯迪亚努斯,自己的内兄——他多么善良、多么正直、多么耀眼啊。和他比起来,自己连路上的尘土都不如。为了保护罗马,无论怎样想,死在刀下的都应该是自己才对——

 



但是——但是——可耻的,可耻的欲望,活下去的欲望——

 



活下去的欲望,无论如何……

 

 


“立刻回答我,赛格亚斯·卡提利那。”

 


 

无论如何……

 


 

“我愿意。”

 


 

话语就这样被交了出去,他在下一瞬间便感觉后悔了。克拉苏的脸上依然没有多余的表情,但是他用目光示意身边的卫兵离开,然后拍了拍喀提林的肩。

 


 

“好的,一会有人会来告诉你怎样做。”

 


 

突然他感到十足的反胃,并不是因为慌乱与惊恐,而是出于对于自己懦弱灵魂的极度厌恶。他分明知道苏拉恨透了格拉梯迪亚努斯,然而向来不愿屈从权威的他在这时竟然向白刃妥协了。

 


 

他成为了自己向来最憎恨的那种恶人,这毫无疑问。从内心深处侵袭上来的谴责弄得他头痛欲裂,完全直不起腰来。仅仅是在这样短暂的时间里,他感觉贴着自己后背的衣衫已经湿透了。

 

 


克拉苏走后不一会,他就听到了新的窸窣声。勉强把头微微抬起来的卡提利那看见一个男人轻声缓步地走过来,接着就被拥入了一个怀抱之中。

 

 


“昆图斯·卢塔提乌斯·卡图卢斯。你好,我的朋友。”与方才看起来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克拉苏不同,这人似乎比自己大了十岁上下,温和的语气与怀抱就好像兄长一般——

 


 

但是他的愿望,是要杀死真正属于自己的兄长。

 


 

“对你来说一定很困难,我理解。”卢塔提乌斯的语气仿佛永远是这样平缓,“但是说直白一点,我们都是因为受制于人才这样痛苦……当时那人逼死我父亲的时候,我也是这样无能为力。”

 

 


“你直说吧,这人是我的内兄。”

 

 


“你不必激动,卡提利那。”卢塔提乌斯把他牵到旁边的一个小圆桌旁,温柔地带他坐下,“虽然我们才第一天见面,但我知道你的情况,也愿意做你的朋友。我不是个冷酷的人,相信你之前也有耳闻。我和那些只懂得发号施令的人不一样。”

 


 

“所以你要什么?”

 

 


“他的头颅,仅此而已。”

 


 

“那如果更多呢?”

 


 

卢塔提乌斯在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怔住了,似乎连他都没有构想过这一步。

 

 


“不只是你想索他的命吧。我不傻,知道苏拉也恨他,想要让他粉身碎骨不可——”

 


 

“卡提利那。”

 


 

“不是你逼迫我做的。是我自愿的。即使承担责任,也是我一个人负。”

 


 

“……你当真乐意?”卢塔提乌斯哑然地盯着他的眼睛。

 

 


他紧紧抿住了嘴。

 

 


他厌恶这种无穷无尽的善恶游戏。当他试图展露正义时,世界总是强迫他沾染罪恶;而当他试图成为十恶不赦之徒的时候,又会受到周遭与灵魂的拷问,一次又一次。

 



“明天就带我去吧。”于是,除此之外,他没能再说其它的话。

 

 


……




TBC




评论
热度(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ERGIL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