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GILIA

古罗马同人创作者VERGILIA

提前写点关于下一篇文章的“正文之前”

写“正文之前”是我的一个老习惯,它们的存在之所以被我长期以来视作必要,是因为我会用全心来给它们做成文章的引子。我没有那么高超的技巧和胆量,能够把文章的第一句话直接袒露在众目之前,再加上一些背景资料有很多新朋友可能不太了解,所以作为历史同人的创作者,我始终感觉还是有必要保留这个环节的。



但是这一回,对于或许会在未来几天内发出的一篇新文章,我却觉得应当把它的“正文之前”提前来写。因为我已经有很久没有被一个人与其身边的人如此深刻地感动过了,以至于觉得不想让这篇故事受到任何的打扰。并且,我一定要说,在冬日的尾声了解到这样一段历史,实在是莫大的幸运。



前几天在网上了解到国外一个叫作Herstory的企划,大概是开发者们做出了一种扫描感应型的手机应用,当孩子们将手机摄像头对向历史课本上的一个男性画像时,在屏幕上会显示出与该著名男性人物同时期的著名女性人物。她们或许是科学家,或许是废奴主义者,或许是文艺工作者,她们对于人类历史进程的贡献也十分重大,可是这个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历史课本却都不约而同地把她们隐藏了起来,以至于从小我们都理所当然地以为这个世界是由男性所主导。这个企划的组织者有一句话我觉得很好,大致是说现在我们所读到的历史,都是由男性撰写,给男性阅读的。长久以来,我们都没有意识到,或者即便意识到了,也不会将一件事情提到供人仰视的高度——女性也可以专门写作历史给女性看。



然而同样是在网络上,我们也常常能够见到各式各样反对的声音。不止男性,有的女性作者甚至也会“发自内心地说”“即使我是女性,我也依然认为女性没有气概,写不出大格局的历史作品”。这样的话语或许乍一看会让人信服,但仔细一想或许就并非如此。因为就连这些人口中的“大格局的历史作品”,也都是从前男性书写给男性看的历史作品的评判标准。再直截了当一点说,就是“男性与男性的斗争史”。因此也无怪在那些故事里,女性形象会大面积地缺席,亦或只是沦为男性形象的陪衬了。



这个时代是个很好的时代。纵观我们的各种创作网站和应用,已经有数不清的女性作者,在各国、各时代的历史之上进行耕耘,或是记写,或是同人。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将来必然会有愈来愈多的人加入历史创作这个“冷坑”,由女性创作给女性的文学,也必将迎来它的繁荣。改变绝不是在一夜之间完成的,而是靠一点一滴的积累,我很开心,自己在喜欢上历史以来认识了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即便大家的心不在一起,事实上也在向着同一个方向共同努力与斗争。



我们没有必要接受别人的规训,因为我们在创造自己的天地,一个新的世界,必定会与旧的土地格格不入。我们也没有必要因为自己写出来的作品“不像正统历史”而苦恼,因为我们在塑造新的文学形式,而这种文学形式就是为了推翻既往人们对于历史作品模式的刻板印象而存在的。我们同样不必掩饰自己与历史人物的共情,更不必故意去逼迫自己写人们口中那种“历史大作”里的刀光剑影,因为那些无法共情与感悟,只懂在文章里铺排战乱与血腥的作者并不是“不是女性”,而是“不是人”。共情不是女性特权,而是人之本性。



一不小心说得有点多。最近一段时间看到了许多好的或坏的的事情,把心里对于它们的想法发泄出来,就化成了文字。我不是一个爱抱怨的人,我永远只会思考“如何让眼前的事情变得更好”,而不是将怒火烧向完全可以被照亮的“黑暗”现实。我为自己生为女性而骄傲,为成为女性历史爱好者而骄傲,因为心怀这份骄傲,所以不会停止创作。



下一篇文章的主角是柯内莉亚(Cornelia),苏拉的那位孙女。因为前几天对着庞培×柯内莉亚×小克拉苏的故事哭到头掉,所以决定以文章做出回馈了。这是我写得最艰难的一篇文之一,感觉每一个字都浸在柯妹的泪水和庞、小克的血水里,想继续向前却举步维艰。柯内莉亚是位极富天才的女性,不仅掌握音乐与哲学这两个历代级的“才女必备技能”,她对于几何学的钟爱也足够被浓厚地记上一笔。从前在戏剧或小说里塑造她的作家们大多只突出了她的可怜,但我看完她的故事之后,只感到她的内心极度坚韧,因此怀着这种既垂怜又钦佩的心态去创作一篇以她为中心的文章,希望大家能够喜欢的同时,也盼望大家能够与她产生超越时空的共情。



毕竟像她这样出色的人,不该湮没在男性书写给男性看的男性故事里。




评论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ERGILI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