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GILIA

古罗马同人创作者VERGILIA

坠不语·II




他突然间感觉全身无力,但又不敢逃避那目光,只是仍然瞪大了眼睛盯着,丝毫不觉自己的鬓角已经满布汗水。可那烈焰还是在烧着,固执又疯狂,无可救药……是啊,就像那些人所指谪他的那样,坠入地狱,面对无边的大火,受永久的惩罚。

 



“凶手!卖国贼!……残忍无道!不知廉耻!”

 



神啊。假若至少有神还在意我的话。请这声音快些消退吧……

 


 

“毫无品德!……谋害了妻儿的人!……十恶不赦!”

 



或许不会……即使是神,也会说……

 


 

“罗马的背叛者!……你才配不上自由!”

 


 

突然一瞬间,无名的力量,就像是牵引木偶那样,将他从座位上拔了起来,意识一片空白,他也不知自己究竟大吼出了些什么——

 


 

“我的敌人迫我入绝境——迫我受烈火侵蚀——那就用毁灭来终结一切吧!!”

 

 


……

 

 


“卡提利那。”

 


 

这还是一切都尚未开始的时候的事。站在房门口的克拉苏并没有对他惊诧的表情做出过大的反应,只是沉静地从身后引出一个穿戴精致的青年。与喀提林预想的不同,展露在那张脸上的并不是那种年纪该有的腼腆与含蓄,而是一个坦诚的笑容。虽然在昏暗的地下密室里,还逆着光,但这个青年的容貌就好像混在石子中间的宝石一样,仿佛能够穿透所有一般地闪闪发亮。

 

 


他之前在行省工作时,曾经见过那些从希腊运过来的雕像。虽然喀提林始终自认对于别人容貌的迟钝,但那些完美的轮廓与俊俏的五官依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然而,此时此刻,那些远超凡人的塑像却仿佛在眼前的青年身上重生了一般——他并不壮实,但挺直的骨架与恰到好处的曲线在四肢上蔓延开去,迈着神明的酒童似地守礼而轻巧的步伐,走近时眉眼里倒映出一片耀目的光。

 


 

一时间他有些看呆了。直到在克拉苏的指导下,那青年向他伸出了手来。

 

 


“马尔库斯·凯利乌斯·鲁弗斯。您可以直接叫我凯利。”

 


 

他们关上门,在火把的照耀下商谈了一段时间。克拉苏在飞快地确认了几个细节之后,就转身离去了。临走时他格外郑重地拍了拍凯利乌斯的肩,同时以眼神向喀提林做了示意。

 



“我会保护好他。”

 


 

在得到这个答案之后,李锡尼乌斯终于满足地颔首,随后转眼就消失在了黑暗的走廊之中。凯利乌斯坐在喀提林的对面,嘴上依然挂着笑,只是还微微低着头。

 

 


“别害怕。”他伸出胳臂,握住了青年的手。凯利乌斯终于抬起头来看他,嘴唇轻启,在烛光的映照之中悄悄颤抖着。

 


 

“你多大了?”

 



“刚满十八岁。”就连这声音也如泉水般清冽。

 

 


“你很幸运,这样早就有人提携。我要比你晚上五、六年,才找到第一位我真正想要服侍的人。”赛格亚斯努力把语调放得平缓些,他已经看出来了这青年虽然外表开朗,但内心里究竟还有些慌乱和局促。

 


 

“——苏拉。”凯利乌斯的唇间缓缓呼出这个名字。

 

 


喀提林忍不住笑了。青年看见他改换了神情,面色忽然就舒缓了许多。

 



“你知道的还不少。”

 



“都是从老师那里听来的。”

 



“老师——你是说克拉苏?”

 



“是。”凯利乌斯伸出他之前放在桌沿下的另一只手,给赛格亚斯看他的一个细细的手环,“这个是老师给我的。他说您应该会认得。”





TBC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VERGILIA | Powered by LOFTER